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通知
http://www.dlsd.org.cn
早教市场发展迅速“育婴师”是目前唯一认证
查看次数:【1341】   发布时间:【2010/11/17】
 

资料显示:我国平均每小时就有2000多名婴儿诞生,目前我国03岁的婴幼儿总计超过7000万人,其中约有1100万名出生在城市。近期的一项调查表明,超过半数的家庭,每月用于孩子的花费占到家庭总收入的20%以上;如果按每个幼儿家庭年均花费3000元用于孩子的早期教育上,这个市场的规模就将达到300亿元。

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家指出,06岁是儿童大脑发育最快的时间段,3岁前更具有特殊的重要性,抓好儿童的早期教育,十分利于促进和帮助孩子的健康成长。

 

早教市场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面临着一个始料未及的难题———早教人才的短缺。目前北京还没有专门培养早教人才的大专院校,现在从事早教的老师有不少是从幼教行业转过来的,大多数早教机构都是自己培养师资的。北京某亲子园的张园长不无感慨地告诉记者。

 

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致电几家早教机构,发现各机构对从业人员的资质规定不一。北京世纪起点早期教育咨询中心除了拥有具备育婴师资格认证的高级、特级指导师外,还聘用了没有育婴师资格证、只拥有相关工作经验和从业背景的普通指导师为客户提供服务,收费相应较低。

记者向华夏爱婴询问任教老师是否有育婴师资格证,该机构工作人员答复有没有育婴师资格证我们不清楚,但我们有亲子证,当记者追问亲子证由哪个部门鉴定和颁发时,该工作人员回答我们是在专门的培训机构进行培训后获得的,我们的老师在上岗以后也还会不间断地参加这个培训


    
由于早教人才的严重缺乏,使得快速发展中的早教市场潜伏着众多制约因素。对此,陈刚告诉记者,目前早教方面唯一获国家认可的只有育婴师国家资格证一些机构宣称的亲子证都是民间培训机构自创的,不被国家所承认。陈刚介绍,国家于20056月份正式推行育婴师国家资格这一资格认证。认证包括三个级别:育婴员、育婴师和高级育婴师。通过培训和考试后,相关人员可以获得由国家劳动局颁发的、国家认可的育婴师国家资格证。目前获得该认证的人员有2000余人,陈刚为记者计算了一下,我国平均每年有8万左右的新生儿,今年是生育高峰年,预计突破15万,简单估算现在存在30万左右的育婴师缺口

 

随着我国人才评价制度逐渐与国际接轨,我国准入制度已初步确立,资格证书成为人们择业的通行证。到目前,我国人事部门已在23个行业建立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证书制度,劳动部门也明确规定了90个必须持资格证书就业的工种,育婴师作为一个新兴也不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