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通知
http://www.dlsd.org.cn
现代社会的心理咨询业该是什么模样?
查看次数:【6168】   发布时间:【2010/11/13】

    一、心理素质是“尚方宝剑”

    国家首批心理咨询师杨敏的温暖心理工作室最近正在装修。拿她的话来说,“我要把它变成我心目中最舒适、最美好的心理咨询室”。

    见到杨敏,是在首批心理咨询师的“摇篮”——上海德瑞姆心理咨询师培训中心。她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说话频率不很快,语调是极其轻柔的,给人如沐春风的感觉。

    已在虹口区妇联温暖心理咨询工作室工作近2年的杨敏曾经从事了6年的证券工作,现在读复旦大学社会系(心理学方向)的研究生。多年紧张的证券工作让杨敏深知,拥有积极健康科学的心理状态是至关重要的。于是她开始利用业余时间钻研心理学。

    “目前的社会对人的素质要求很高。我觉得拥有优秀的心理素质是闯荡社会的‘尚方宝剑’。”2002年4月,杨敏毅然辞去证券公司待遇丰厚的工作,来到虹口区妇联,成为温暖心理工作室的创建者之一。杨敏说现在的生活没有太大改变,只是底气更足了——做心理咨询,一边修炼自己的心态;一边给咨询者心理帮助,让他们获得支持,最终改善他们的心理状态。

    二、你在承受巨大压力吗

    今天工作时心情不好,但你不知是什么原因;下班回家吃饭发现爱人炒菜咸了一点,你大发雷霆;台湾一项调查显示,台湾上班族高达31。68%的人动过“想自杀的念头”……越来越多的人都在承受来自工作或家庭的压力。也许,像窦吉这样的心理咨询师能帮你的忙。

    和杨敏不同,窦吉成为心理咨询师后,终于选择了他想要的生活。6年前毕业于上师大心理学系的他一直对心理学“情有独钟”,却阴差阳错进了某教育集团,做起了大学讲师。

    现在窦吉顺利进入美国AML(上海)机构,主要为企业做EAP(员工辅助项目顾问)。他说,为了保持和提高员工心理健康度,一些企业要求员工定期接受心理咨询,同时运用行为疗法对员工的不良行为进行改善。世界财富500强中,有90%以上的企业建立了EAP项目。而美国的一项研究表明,企业为EAP投入1美元,可为企业节省运营成本5美元到16美元。“因此,这项工作对我来说挑战很大。”

    目前,窦吉和他的同事们已经为中智上海集团等企业的员工做了EAP,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一些员工的家属亲戚都主动打电话给他,询问有关心理咨询方面的问题。

    三、“候车室”怎能做咨询

    像杨敏、窦吉这样的心理咨询师正在为改善咨询者的心理状态而忙碌奔波,然而,问问你自己,发生心理问题后,你会去找心理咨询师吗?你对上海的心理咨询业有何印象?先让我们来看看沪上大多数心理咨询室的模样吧!逼仄的房间,昏暗的光线,皱折的沙发和窗帘……有个心理学家戏称这样的地方像“候车室”,让人望而却步,而不像一个舒适的、明亮的、让人放松心身的场所。

    更有些朋友曾经也试着拨打114查询心理咨询中心寻求帮助,但一听电话那头似乎是精神病院而“逃之夭夭”。

    不过好消息也有。就在最近,上师大的心理咨询室装修一新。曾在美国工作多年的《国家资格•心理咨询师》专家组秘书长冯耘说,在国外,心理咨询室是窗明几净、鲜花铺地、温暖舒适的地方,是有生活品位的人去的地方,因此,中国的心理咨询业要想发展,必须首先“颠覆”留在人们心目中的简陋的心理咨询室形象。

    四、“感冒”还是“打喷嚏”

    再看焦先生的例子。焦先生是位46岁的公司部门经理,大学文化程度。近日,他因为儿子拒绝上学而感到烦恼与困惑,于是大量吸烟、失眠、工作力不从心,以致发生差错。
  
    “这样的抑郁倾向在白领中是很常见的”,冯耘说。有国外心理学家曾提出针对心理问题的一个理论——“感冒”理论。如果你有抑郁倾向,或者自觉心烦、郁闷,就不妨告诉自己:“我的情绪感冒了,我的情绪正在发烧,可能还会打个大喷嚏。现在很痛苦,但只要吃点药就会好的。”
 
    有个例子也值得一听。一位美国青年交了女朋友,但他在第一次约会前十分紧张焦虑,不得不去寻求心理咨询师的帮助。当迟到的男孩站在女孩面前时,女孩十分生气。男孩解释说刚才去做了心理咨询,女孩转怒为喜,觉得男孩很尊重这次约会。

    你看,其实心理咨询就像其他咨询活动一样,是现代人调适自己的一种方式。“如果将来人们进心理咨询室能像进时尚SPA一样坦然自若,那我国心理咨询业的前景将十分美好。”冯耘说。

    五、接受“世界级”专家培训

    10月14日下午4时。上海市培训指导中心6号楼会议厅。能容纳200多人的会议厅座无虚席。上海心理咨询师学员的培训课程正在紧张地进行中。这天在台上讲课的是全美心理咨询协会前主席罗莉塔•布莱德利和德州理工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威廉姆•兰。

    为使学员能够接触到世界最先进的心理咨询技术、理念,在上海市培训指导中心的支持下,这两位世界级的心理学专家应邀授课。罗莉塔•布莱德利说,中国的学员有着良好的知识基础,他们缺的,可能只是眼界。德瑞姆副总监程立勋介绍,“我们想让学员们在一个较高的起点上接受心理咨询的相关培训;同时从源头上保证心理咨询师的专业水准。”

    此外,程立勋还透露,10月16日,德瑞姆培训中心与美国心理咨询协会、德州理工大学签署了关于联合研究《跨文化背景的心理咨询》的相关文件。“这提升了中国技能教育的品质,同时让中国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到世界技能教育的相关信息,真正实现与国际接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