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通知
http://www.dlsd.org.cn
公共营养师发布高考考前食谱:三餐不应吃过饱
查看次数:【1122】   发布时间:【2010/11/11】

公共营养师进校园了

  早餐:酸奶200毫升、面包两片、鸡蛋1个、芝麻拌豆芽少许、米饭260克;午餐:清炖牛肉番茄150克、蒜蓉苦瓜150克、虾皮小白菜汤120克、馒头105克;晚餐:绿豆粥或赤豆粥、肉片炒柿子椒150克、桃仁芹菜100克、木耳炒蛋(木耳50克,鸡蛋1个)。这是公共营养师给铭师堂学校高考考生编制的考前某一天的食谱。今天,作为公共营养师培养机构,北京世纪英才培训学校与北京铭师堂教育考试学校签定学生营养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议。据悉,铭师堂已将公共营养师编制的食谱提供给高考考生及家长,同时在学校网站进行发布。

  随着高考的临近,如何让考生吃好,成为学校及家长关注的话题。这个由公共营养师专门为高考考生编制的食谱,得到了中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马冠生等专家的指点及认证。

  作为本市最大的住宿制高考复读学校,铭师堂今年有800多名学生参加高考。随着高考日期的临近,考生们都在紧张地备战。铭师堂学校校长马永刚表示,铭师堂具有优秀的高考辅导师资队伍,具有良好的高考复习、辅导环境。但是,在全面提高学生学习水平、高考成绩的同时,如何科学地调配孩子的一日三餐,使考生能以最佳的身体状况迎接考试,成为学校最为关注的一个问题。身体是学习的根本,如果以身体换成绩是非常得不偿失的。此外,高考巨大的心理压力,也会导致学生食欲不振、肠胃不适。因此,对于高考冲刺来说,更需要专业营养师进行合理的膳食营养搭配。

  国内著名营养专家、世纪英才学校校长逸飞表示,高考考生在复习、考试期间,营养配餐应以养神醒脑、抗疲劳、增强自身免疫力为目的。学校及考生家长在准备饮食时也要尽量做到,合理营养、平衡膳食,早、中、晚三餐合理搭配,注意能量供给充足。同时,考生早、中、晚三餐不应吃得过饱。这样,才能保证大脑有充足的血液供应。不过,可考虑用牛奶、水果、饼干、新鲜果汁做加餐。做到少量多餐,既保证能量的摄入,又避免饱食后的困倦。正是按照这一方向,世纪英才学校公共营养专家为铭师堂学校高考考生编制了为期两周的考前及高考食谱。

  学校邀请公共营养师编制高考食谱,意味着公共营养师及公共营养理念进入校园。事实上,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对营养物质的需求各不相同,个体之间又有差异。作为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认证的,公共营养师可以根据中小学生的饮食习惯和身体需要来设计一日三餐,合理进行营养搭配。目前,卫生部已经组织专家起草营养条例,其中就有100人以上的食堂、餐饮单位,必须配备营养师。那么,国内中小学食堂更应该配备公共营养师。同时,不重视早餐、不重视营养午餐、爱吃零食以及偏食、挑食,常吃“洋快餐”和乱吃保健品等,都是造成中小学生营养不均衡的关键因素。公共营养师进校园,将从根本上引导学生合理、科学的膳食习惯、生活习惯。

  据悉,按照双方签定的学生营养战略合作伙伴协议,世纪英才学校将根据学生营养需求,为铭师堂编制膳食科学、搭配合理的食谱,以宣传板、板报等形式在校园内进行营养健康文化宣传,并对 厨师及服务员进行公共营养师培训。同时,对学校教职员工进行四季个性化营养指导,为学校教职员工及学生家长定期举办营养大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