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通知
http://www.dlsd.org.cn
我国公共营养师市场前景喜人
查看次数:【1097】   发布时间:【2010/11/11】

即将出台的《中国国民营养条例》规定:100人以上的食堂、餐饮单位必须配备营养师,菜肴将不再仅由厨师配制,而是在营养师指导下,共同完成对食谱的搭配、调理、调整等工序,以保证用膳者的合理营养搭配。 
    
据记者了解,我国专职营养师不到2000人,100多万运动员更是只有6个专业营养师。我国营养师的配备如果要达到国际先进水准,将缺少300万名营养师。中国营养学会调查显示,在受访的403所医院中,只有47%设有营养科,医院营养方面的工作人员共1722人,而真正具备营养师资格的只有392人。严峻的现实令中国营养学会的专家们意识到在我国尽快出台相关营养条例的紧迫性。有关营养立法的准备工作已进行了多年,《中国国民营养条例》的初稿已于5月交卫生部和国家有关部委作进一步讨论,有望在今年出台。同时,北京市也将出台相关法规。

    
中国营养学会有关专家介绍说,《中国国民营养条例》将力图解决目前我国在膳食营养方面最迫切的问题,包括营养调查和监测、食品标签上必须注明营养成分、婴幼儿、妇女等特殊人群的营养等等。

    
《中国国民营养条例》出台后,普通百姓将从中得到哪些益处呢?中国营养学会秘书长翟凤英告诉记者,《条例》出台后,所有的幼儿园和学校都要配备专业营养师。营养师的主要工作是研究食物中的营养素和人体机能需要的关系,也就是指导人们吃什么、怎么吃、吃多少,是医师、营养师、厨师的三位一体

    
中国保健协会食物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会长孙树侠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国亟须大量营养保健师,但现在真正的持证营养保健师还不足万人。不光是幼儿园遭遇营养保健师难求的尴尬,医院、社区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即将出台的《中国国民营养条例》规定,各大医院、集体用餐单位必须配备营养保健师;所有幼儿园和学校都要配备营养保健师;社区要设立营养保健师,定期向居民开展营养保健知识教育。以即将出台的《中国国民营养条例》的规定来推算,仅北京市就需要5至10万名营养保健师,因此我国营养师市场前景喜人。

    
据世健联(北京)国际教育研究院魏院长介绍,北京在培养营养保健师领域有着得天独厚的师资优势、人才优势、就业优势。北京的营养保健师培训工作也走在全国的前列,2003年北京最早开始培训营养保健师,截至目前,最早培训营养保健师的世健联(北京)国际教育研究院已培训了2000多名专业人才。这不仅因为北京是全国率先开设营养保健师认证培训的城市,而且表明北京人对营养保健师的认同程度也在不断提高。一些优秀营养保健师人才迅速被一些医院、社区、学校一抢而空,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成为了点成金的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