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通知
http://www.dlsd.org.cn
大连人开始学习如何“吃饭”
查看次数:【1059】   发布时间:【2010/11/22】

改善膳食结构 大连人开始学习如何“吃饭”

新华社大连3月1日专电(张晓帆、邵闯)目前,我国首部专管吃饭的法规--《国民营养条例》正在进行十组专家讨论。记者了解到,作为首届国家营养师资格考试培训试点城市之一,大连人正开始学习如何吃饭。

    大连人不是很会"吃饭"

  这些年来,大连地区

癌症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这与大连人喜欢吃腌制的海产品、喜欢吃烧烤有关。"大连市医科大学附属一院营养科王主任介绍说,因为临海,许多大连人都喜欢吃腌咸鱼,有的人家顿顿离不开咸菜,还有酸菜、油炸食品、烧糊焦食等,这些都属"非健康食品"。含盐量高的食品亚硝酸盐含量就高,酸菜里黄曲酶菌含量高,这些都是致癌成分。"大连人还有个习惯,吃东西喜欢烫的。比如热饺子、火锅等,觉得这样的东西有滋味,殊不知长期食用滚烫食品,会对胃肠造成损伤,不利健康。"

  此外像,"做菜多放油""要提味放味素"等,都是很多市民在日常饮食中的错误做法;儿童喜欢吃膨化食品,拿零食当正餐;蔬菜处理不得当,造成维生素流失等,都证明了大连人并不是很会吃饭。

  营养专家认为,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等慢性疾病的发生与"不会吃饭"--日常膳食结构不合理、营养不均衡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营养师将成为抢手人才

  "其实西方许多国家早就对国民营养立法了,以前我国对此重视不够,虽然要求各大医院设营养师,实际上营养师的作用并没有完全发挥出来。"王主任身兼大连市营养协会会长,她介绍说,我国的许多医科大学都有营养学专业,却常常因为用人单位没有相关岗位而找不到工作,以至于像北京医科大学的相关专业不得不取消。大连医科大学也没有设立这一专业。

  记者从大连市一些酒店了解到,极少有专设"营养师"的酒店。

  一位餐饮经理一针见血地指出,"酒店不可能出钱专门养这么一个人。一般来说,厨师长身兼配菜师、营养师多种职责。"究其原因,还是因为人们对饮食营养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据了解,我国的营养师还不足4000人,如果按照《条例》规定配备营养师的话,此行业至少有300万个岗位的缺口。专家预测,营养师将成为我国今后一段时间内最抢手的人才之一。

  家庭主妇也可成为营养师

  "中国幅员辽阔,民以食为天。国家又对营养立法,各种营养培训肯定会火起来。"王主任断言,百姓将是立法最大受益者。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由国家卫生部人才培训中心授权,中国中医研究院中医培训学校目前正在大连市开展首批营养师资格培训及考试,吸引了众多"爱吃"的大连人。

  目前,营养师资格培训分初、中、高三种。初级门槛较低,凡高中毕业,有志营养行业发展的人士就可参加。大连的报名者身份各异,有本身就是医师的,也有酒店的厨师,希望多学一门手艺,还有擅长厨艺的家庭主妇,希望学成后更好地为家人提供营养配餐。培训内容除了理论外,更重视实际操作,对于一些特殊人群,如孕妇、术前后的病人等,干脆直接开出了营养食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