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通知
http://www.dlsd.org.cn
我国营养师数量严重不足
查看次数:【1216】   发布时间:【2010/11/22】
据中国营养学会统计,在被调查的403所二级及二级以上医院中,仅有191所有营养科,179所有食堂,33所医院既无营养科又无食堂;共有1722名从事营养工作的人员,其中具有营养学专业知识的只有392人,平均每个医院不足一人。而在美国,凡是住院病人的治疗都必须有营养师的参与。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常务理事李淑媛不无担忧地说:“上面提到的数据还是2002年的统计结果,现在的情况还不如当时。”

李淑媛说,我国的营养师绝大多数在做临床营养工作,从事这项工作不但要具备营养专业知识,还要有相当的临床医学知识,能参与病人的治疗工作。但现在从事临床营养工作的人员除一小部分是正规医学院校营养系毕业的以外,大部分是从护理工作转过来的,还有一些人以前是医生、后勤人员等。这些非科班出身的营养师,都没接受过正规的营养学教育,很难胜任临床营养工作。

我国营养师人才培养渠道少、地位尴尬是临床营养师缺乏的重要原因。李淑媛说,原来浙江医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青岛医学院、中山医科大学等高等医学院校都开设有医学营养系,但由于毕业生分配不出去,使大多数院校撤消了该系。现在只有中山医科大学保留了营养系,但也是隔年招生,每届学生不超过10人。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首先是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对医院的科室设置和人员设置存在矛盾,在科室设置方面没有要求设置营养科,而人员设置方面又要求配备营养师。这样使许多医院为节约成本不设置营养科,即使有营养科,也排在司机班、锅炉房后面,几乎与食堂划等号。营养师在这样的条件下常常无用武之地,甚至只能和食堂管理员或厨师一样从事做饭、卖饭工作,造成营养人才的浪费和流失。其次,对营养师的管理存在问题。这突出表现在职称晋升方面。由于大部分营养工作人员原来从事的是护理工作或医疗工作,在晋升职称时只能仍按护理或医师系列操作,要考铺床、配药,要写医学论文。而这些与其从事的工作完全对不上号。

另外,我国目前还没有专门的营养师认证注册管理制度,我国有执业医师、执业药师,却没有执业营养师。

公共营养师尤为难觅

营养师的工作范围主要有两个:临床营养和公共营养。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副主任于康说,临床营养与治疗疾病有关,而针对健康人群的营养工作则属于公共营养范畴。过去,人们只有在有病的情况下才考虑营养问题,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认识到健康人也要注意营养。帮助大众通过改善营养达到保持健康、预防疾病的目的,需要公共营养工作者发挥作用。而实际上,从事公共营养的人非常少,一部分公共营养工作是由临床营养师承担的。北京协和医院在七八年前开设营养门诊之初,平均每个工作日(上午8点至12点)只有一两个人前来咨询。现在,每个工作日增加到十余人。这些人有一半是因为患病在其他科室就诊时,医生建议其来看营养门诊的;另一半是自己主动前来咨询的。这一方面体现了医生对认识营养在治疗疾病中的作用有了较大提高,另一方面反映出公众迫切需要营养指导。于康介绍说,社区、学校、幼儿园、餐饮行业等都需要配备营养师,但在我国,这些地方很难找到营养师。

近些年,营养餐在我国较发达地区的小学得到普遍推广,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学生们的营养状况,但营养餐的质量有时难以保证。李淑媛说,不少送餐公司没有营养师,只是请有资质的营养专业人员为其制订一些食谱应付检查,送到学生手中的营养餐并不是依照食谱制作的。送餐公司既无专业人员监督其是否按规范操作,又无法接受学生用餐后的反馈信息,对食谱进行调整。这不能不说是公共营养师缺位造成的结果。

我国需要400万名营养师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收入不断增加,百姓对提高生活质量和改善健康状况的要求日益迫切。这使我国对营养师的需求量不断加大。但有资料显示,中国真正的营养师仅有3000人左右,而日本有营养师40万名。如果按日本人口与营养师的比例计算,我国需要400万名营养师。于康说,我国营养师的数量缺口暴露出来不是坏事,想办法弥补缺口更是好事,但问题是如何弥补。于康认为,首先是要立法。目前正在制定的《国民营养条例》是个好的开始,它将使营养师的工作行为得到相关法规的保护和约束。第二,政府要尽快建立国家级营养师认证注册管理制度,使管理合法化、制度化。

于康强调,应该认识到,营养师缺乏的现实不是一朝一夕造成的,也就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弥补上。现在有一种不好的趋势,由于营养师日益"吃香",社会上一些机构大搞营养师培训班,在极短的时间内就可将一点基础没有的普通人培养为"营养师"。李淑媛说,社会上的所谓营养师培训班,实际上就是卖证书,一期虽然只有几天,学费却高达数千元,然后给学员颁发"高级营养师"证书。这也是在钻国家没有营养师认证注册管理的空子。这种速成的"人才"根本没学到什么专业知识,没有能力从事营养工作。

私人营养师管理有待规范

私人营养师已经被许多人熟知,并逐渐被社会认可。于康对此表示了肯定,他说,私人营养师的出现反映出人们对营养、健康的重视,虽然他们是为少数有钱人服务的,但毕竟对改善公众营养状况有好处。目前的问题是如何避免私人营养师的过度商业化。现在不少媒体报道过私人营养师如何走俏,年薪可达十几万甚至更高。在此背景下,一些社会机构举办的营养师培训班应运而生,没有真才实学的"高级营养师"纷纷出炉。他们拿着高薪,却不能很好地为客户服务,甚至可能传播错误信息。因此,必须制定相应的准入制度,像建立律师事务所一样建立营养师事务所,对私人营养师进行规范管理,保证其服务水准。李淑媛说,在国家相应制度尚未建立之前,有意聘请私人营养师的人在选择营养师时,一定要认真考察其资质,以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