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通知
http://www.dlsd.org.cn
心理学工作者的需求形式
查看次数:【1218】   发布时间:【2010/11/10】
  中国首次举办世界心理科学大会的筹备期、心理学应用高潮即将来临之际,正规心理学人才奇缺的情况,学生心理倍受关注、一切为了孩子的观念和时代…

  美国对应2亿人口,其有心理学专业工作者10万人,我国对应13亿人口,仅有心理学专业工作者几千人。美国有500所大学设有心理系,而我国经近年大力发展后,才有十几个大学设心理系;美国每年毕业心理学博士3000人,我们每年毕业的硕士才有不到100人。而毕业生留在国内的又有多少.


  我们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又是有五千年文化心理积淀的民族和几乎最复杂的心理状态。但却只有我所一家国办心理研究所。全国范围来看,正规化的心理学研究和服务力量极为薄弱。


   科教兴国、教育先行,素质教育的核心和基础是心理素质的提高。


  近一个时期,我国各类学校和社会各界对学生掌握学习策略、学会学习、人格健康发展、成功型心理素质的培养、独生子女问题、心理健康指导、心理疾病的咨询和治疗等问题越来越关注。


  国家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题组,对某市中小学教师检测结果显示,有51.23%的教师存在心理问题。我们的孩子会怎样?其他人群又会怎样?全国情况又是怎样?有数据表明学生的心理问题70%与父母有关,“国人心理素质低是不争的事实”。


  根据教育部的有关要求,各类学校都要设有专门的心理学专业人员,以解决师生中大量的心理问题。辽宁省教育厅率先决定,全省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十五”期间全省所有中学建立心理咨询室,有条件的小学也要建立。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也纷纷响应。


  全球范围看来,医学模式已由传统的生物医学模式转变为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疾病是人的心理、生理和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人们的心理问题大量出现,心理疾病日益增多。


  商业、企业、事业、机关、军队、体育等各界,人才选拔、激励、管理、决策、精神文化、出效果、出效益……凡是人类活动的领域,都需要心理学的应 用。


  人们的物质生活需要得到了基本满足,于是对心理健康越来越重视。电视、广播、报刊杂志、电话热线、电脑网络等媒体上,心理问题的栏目渐成热门。


  WTO加入与国际接轨,发达国家的生活方式,心理调整及咨询的习惯,也会传入我国。


  最近,环境保护呼声越来越高。可是环境的破坏是人为的。而且“人心”更直接影响我们的社会生活环境。所以,首先应该进行的是“心灵环保”。——这关系到我们的生活品质。


 (以上资料来源于《光明日报》和心理所给科学院人事教育局及北京市学位委的报告、新华社电)


  心理学家凯尼曼教授荣获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02年10月9日,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心理学教授凯尼曼(Daniel Kahneman)获得了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标志着心理学在国际上得到进一步的重视。


  我国28%的学生(我国有3.4亿未成年人)存在轻度心理问题,3.9%是中度心理问题,0.1%存在重度心理问题,这些问题大多没有得到即时解决约。中国需要大约30000名儿童精神科医生(普通青少年心理咨询师需求更多--编者),而目前的实际数字仅不到100名(2002年12月4日现代教育报)。


  2002年11月,我国首次大规模自杀调查结果公布:在15-34岁人群死亡原因中,自杀是第一原因。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出现危机,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2003年2月21日现代教育报)


  2003年3月4日中国教育报发表记者苏婷的文章:教师们--别忘了保养自己的心灵指出,“教师的心理健康,还没有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恰恰,这才是问题的根源。”


  教育部为了贯彻落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进一步推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一再组织有关专家和各种会 议。


  各种追求利益、邪恶、甚至邪教及未受正规心理学教育的人开始以“心理咨询”的名义进行大量的社会活动,影响极坏--心理学界也需“打假”。


     ——我们的学校、社会和生活,饥渴般地需要高层次“科班”出身的心理学专业人才。


     ——国家奇缺,社会急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