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通知
http://www.dlsd.org.cn
应用型人才需求大 “涉外文秘”受追捧
查看次数:【1437】   发布时间:【2010/11/10】
  6月份正是大学生求职的关键时刻,可绍兴文理学院中文系99级文秘班的44名学生眼下却稳坐钓鱼台——他们中已有3人考上研究生,13人考上公务员,其余20多名学生也早已被一些规模企业“订购”一空。
  与文秘班一样吃香的还有该校外语专业学生,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几乎天天都有企业上门求才。
这两类学生的就业对象主要是外资外贸企业。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应用型人才持续走俏。像文秘和外语专业学生,这几年供不应求。
  针对应用型人才走俏这一现象,绍兴文理学院今年审时度势推出了“对外汉语”专业。“说得通俗一点,这个专业的培养对象就是涉外秘书。现在,绍兴拥有进出口权的企业尤其是纺织企业越来越多,再加上绍兴与国外20多个城市缔结了友好关系,外事活动激增,迫切需要既懂外语又懂文秘的学生,这类人才有着较大市场。”据绍兴文理学院中文系主任寿永明介绍,对外汉语专业的培养对象为具备系统的汉语言文学知识和有较全面的英语语言知识、有较强的对外交际能力的高级专业人才,他们能熟练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和在国内外有关部门、文化企事业单位从事中外文化交流及相关工作。
据了解,由于目前省内开设对外汉语专业的高校较少,因而全省范围内对外汉语专业的人才缺口也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