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通知
http://www.dlsd.org.cn
高级秘书是“香饽饽” 如何取得资格
查看次数:【1366】   发布时间:【2010/11/18】
  随着外国企业到中国投资合作的增多,跨国公司的首脑秘书、董事长秘书、总裁秘书、商务秘书等职位正日益成为抢手“香饽饽” 。在我国,秘书这一行业的从业人员已超过2000万。据了解,参加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举办的 秘书资格鉴定的人数已达23万多,但在17万通过认证的人中,真正经验丰富、素养很高、掌握多种技能的复合型秘书可谓凤毛麟角,真正受过正规系统培训的人员却不多。近期在京举办的几场大型招聘会中,有许多企业都在招聘总裁助理、总裁秘书、经理秘书,虽然应聘人员很多,但真正令企业满意的很少。一家企业的人力资源部经理抱怨道:“我们一直招不到合适的经理秘书,因此每次招聘会都会招这个岗位,招一个高水平的秘书真难!”

  在协助领导工作方面,秘书素质的高低对一个企业很重要,因此,开展这一行业的技能鉴定工作,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就显得非常重要。按国际秘书联合会的定义,“秘书”是上司的特殊助手,他们掌握办公室工作的技巧,能在上司没有过问的情况下表现自己的责任感,以实际行动显示主动性和判断力,并在所有给予的权利范围内做出决定。目前国内秘书人才的培养与西方差距很大,企业还很难寻觅到高级秘书人才。

专业秘书需要什么条件和能力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秘书的角色变化得很快,她们不再是打字员或是办事员。这个变化表明了秘书开始被归入行政管理工作范畴,秘书的工作职能将涉及项目管理、计算机软件应用、组织会议和出差、外部网和内部网的通信、文件信息整理、办公室管理等方面。
在21世纪,秘书需要有以下五方面的能力:一、多元化才能。秘书应用懂得两国甚至三国以上的语言,具有一定的语言处理能力和计算机技能。二、组织能力。秘书应当是一个组织者,她要为各种会议和活动作计划,并落实安排。同时,她还需要应付一大堆的工作日记、计划表、文件和电子档案。三、沟通能力。秘书需要和老板、同事以及客户打交道,她要善于协调企业内外部的关系。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秘书必须通过继续深造来不断增长知识和提高技能,特别是在办公技术方面,她需要跟上计算机应用的发展步伐。五、团队合作能力。秘书要参加到许多实际项目中去,她需要收集信息,需要督促团队努力工作。因此团队合作能力也是秘书工作的一个关键部分。来自网易教育作者为佚名发表的观点中认为,专业秘书的必备条件,与传统秘书截然不同,20世纪的秘书所被赋予的职责,是消极地等待主管的命令,配合周围的工作环境;而新世纪来临之际,由于网络的四通八达,企业扁平化、全球化的发展,促使秘书积极顺应变局,创新思维。因此,21世纪的秘书,除了外形利落出色、学识涵养丰富、个性成熟稳重等传统的标准之外,还应具备现代条件:

第一,有问题,能自己找答案。资深参谋人员应为主管设想出合理的方法,要主管做选择题而非是非题。

第二,情绪问题,能自行排解。世界上95%的秘书都是女性,下个世纪无疑将是女性发展最快速也是最具挑战机会的世纪。专业秘书必须克服自身的情绪问题,力求成熟稳重。

第三,不断给自己找机会。化被动为主动。危机就是转机。

第四,随时准备。许多秘书抱怨加班,比老总还忙,这就违反了秘书工作的要求。主管随传随到这是必须的。

第五,话不多但中听。多数主管都很忙碌,没有时间听闲话。所以秘书在回答前必须思考,做到能言不繁。

第六,做事有分寸。做秘书最难的一件事,是揣度主管的心意。许多反应及作风都是在日积月累的沟通和协调中了解的。所以过度反应是需要避免的。

第七,凡事多观察。秘书就像气象局一样,主管及办公室的风吹草动都唯你是问。要适应环境,而非要环境适应你;要改变自己而非改变他人。

第八,能设身处地的考虑。秘书是未来办公室资讯的整合者,在这个前提下,你所拥有的资源最多也最完整,所以你的思维应该不是单一的,而是整合的。

第九,能扮黑白脸。许多会议和谈判的场合可能需要你适当的出现,配合主管完成工作。所以你的沟通协调能力是相当重要的。

第十,有公关能力。秘书工作会涉及更多的顾客服务,也就是对外涉及联络的能力。秘书也将逐步迈向公关经理人或甚至发言人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