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通知
http://www.dlsd.org.cn
市场呼唤高质量理财规划师
查看次数:【1494】   发布时间:【2010/11/23】
  我国金融业目前仍实行分业管理,但市民的理财需求是多方面的,虽然银行也在代理保险、基金等产品,但能做到根据不同客户给出有针对性的理财规划的专业理财规划师则少之又少。面对个人和家庭对理财服务不断增长的需求,国内的金融机构已着手推广个人金融理财服务。但这些专业人员的培训和资格认证,仍十分有限。

  现在,是市场的发育在呼唤高质量的理财规划师了。

  理财规划师是如何帮助企业、个人进行理财创富的?理财规划师是如何考取资格的?如何理好财,用好财?如何使自己的钱不断保值和增值?为什么说理财规划师的年收入是能够突破百万元的金领?等。带着以上大众关心的种种问题,我们对“中国(郑州)首届理财峰会暨理财规划师培训推广活动”的主办方中国注册理财规划师协会河南管理中心主任牛超先生进行了专访。

  记者:牛主任,你好,谢谢你抽出时间对广大读者谈一谈关于“中国(郑州)首届理财峰会”的筹备工作的进展情况以及关于理财方面的一些问题。

  牛主任(中国注册理财规划师协会河南管理中心):中国的金融理财市场,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公众对金融理财的需求量,远远大于现在的金融机构所能提供服务的能力。目前金融机构的理财服务,多数只是对客户的简单分层,也叫“大客户服务”。即在推销产品时,给不同金额的客户提供不同档次的价格优惠待遇,离真正的理财规划还差很远。

  为此,我们和《财富时报》社联合发起“中国(郑州)首届理财峰会”主要是要向大众介绍和宣传有关理财方面的一些问题,并且能够使大家了解理财的内涵,达到个人理财创富目的。

  记者:那么,理财规划师是如何帮助企业、个人进行理财创富的?

  牛主任:理财规划师主要的一个工作内容,就是帮助个人和单位进行资源重组,利用自身优势,使得个人、企业取得利益的最大化,具体做法大致为:理财规划、理财管理、理财托管三种服务方式。

  记者:为什么说理财规划师的年收入是能够突破百万元的金领?

  牛主任:个人理财规划师被评为“全美最佳”第一名。理财规划师的个人收入也在10万美圆/年薪以上,与MBA收入相当。《经济展望》杂志预测认为:真正的经理人,将会从金融领域浮出,而中国的CFP无疑是最有希望的!从国外个人理财规划师的从业经历来看,每个理财规划师服务的客户在30到200名之间。我国个人居民财富虽不能与美国个人居民财富相比,但是我国户均年收入30万元的家庭已达2000万户。而从全国的平均水平来看,户均金融资产在10万元以上的更是比比皆是,按每个理财规划师服务30到100个客户计算,则每个理财规划师为客户打理的资产应在300万到1000万人民币之间,这仅是我们的保守估算;按国际上每个理财规划师收取佣金的标准在2.5%到3%之间计算,大体上每个理财规划师的年均收入在10万到30万人民币之间。所以说对中国的个人理财规划师来说,年薪百万不是梦。

  记者:如何理好财,用好财?如何使自己的钱不断保值和增值?

  牛主任: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持续高速增长。截止到2005年,中国的人均GDP已达到1000美金,城乡居民存款大幅度上升,居民手中持有的闲散资金已经达到13万亿人民币左右。同时,个人金融资产在全国总金融资产中的比重,已由20世纪90年代初的40%左右上升到2005年的70%左右。另据国家统计局最新调查显示,中国城乡居民户均总值超过25万元,金融资产达到10万元以上。10%的富裕家庭拥有城市居民全部资产的45%,同时央行连续8次降息,存款利率处于历史低点,加之国家社会保障制度,住房制度,医疗制度,教育制度等等改革方案相继推出,使以上各项支出中个人或家庭承担的比例逐年增加。这些变化迫使人们不得不更加关注自己的财务状况。通过综合安排已确保日后生活在财务方面达到独立,安全和自主。面对日益复杂的市场环境和法律法规体系,一般来讲,个人和家庭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很难使他们从个体生命周期的角度对个人财务进行全面和综合的规划。因此,寻求专家提供个人财务规划服务成为大众理财的首选。同时,专业的个人理财规划服务还能有效的引导居民的投资意识和树立居民良好的投资理念,改善居民储蓄比例过高和投资无门的局面。如何理好财,用好自己的钱使之能够不断保值和增值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富裕起来的人们所共同关注的话题。在这种背景下,积极开展个人理财规划服务与提供较高收益又比较安全的投资渠道一样,显得特别紧迫和具有现实意义。

  记者:理财规划师是如何考取资格的?

  牛主任:理财规划师首先要由专业的财经专业知识,经过中国注册理财规划师协会为期90课时的专业培训,经考核合格,由中国注册理财规划师协会颁发《CFP资格认证》即可从业。

  记者:目前,我国理财市场的现状是怎么样的,以后的发展前景如何?

  牛主任:目前,中国社会对个人理财规划这一金融手段普遍缺乏认识。不要说一般的老百姓不了解,即便是提供专业理财规划服务的金融机构也普遍对此缺乏概念。国内金融机构相继推出的个人理财业务,仅仅是对业务客户的分层和简单的理财产品组合。这与真正意义上的理财规划服务差之万里。这当然于中国社会贫困落后和一直没有理财规划的需求传统有关,更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育畸形有关。但是最主要的原因,是人们特别是金融机构对个人理财规划的了解不足。

  由于中国经济发展起步比较晚,居民的生活水平普遍比较低。一直没有形成对个人理财规划市场的需求,个人理财规划行业在中国更是一个空白。加之目前中国社会对个人理财规划普遍缺乏认识,社会认知度比较低,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健全,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和投资公司等金融服务机构的诚信意识和自律能力较弱,加之专业人才匮乏。这些因素在很大程度上都防碍着个人理财规划业务在我国的开展。这对个人理财规划行业来讲,无疑是一块巨大的蛋糕。这个市场的发展前景是无庸质疑的。市场的发展需要各方的大力倡导和推动,如同证券市场一样,当初如果没有理论界的大力倡导,没有政府有关部门的积极推动,没有新闻界的广泛宣传,没有企业界的积极探索和实践,以及没有广大投资人的参与,很难想象中国的证券市场会有今天的成就。同理,我国个人理财市场的发展也需要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和推动。特别是要打造出一种能吸引人们进入这个市场的积极性和原动力。这就要求我们的金融服务机构要提供周到和高质量的理财规划服务,创造财富增值的局面,才能吸引人们进入这个市场。同时,个人理财规划服务的相关机构,应强化诚信意识和自律能力,以提高公信力。参照国际的行业标准,使个人理财规划知识和技能尽快本土化。加强个人理财规划师人力资源队伍的建设,在培训和后续教育的基础上,建立和健全个人理财规划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以促进个人理财规划市场的成熟和发展。

  从我国金融改革大的方向上来看,以及今后银行业务转型和新的利润增长点的选择上来看,个人理财业务无疑是各家商业银行或金融机构业务竞争的制高点。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金融监管逐渐与全球化的金融监管接轨。一系列的变化,揭示着金融服务将向多功能综合化以客户利益最大化为发展方向。在这种背景下,为客户提供功能齐全,综合多样的复合式金融服务迫在眉睫,而个人理财规划服务正是顺应了这种市场的需求而应运而生。同时,从世界范围来看,国际上比较大的银行,其业务的收入70%来自于低风险的中间业务。如美国的摩根斯坦利银行,其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中间业务。这就预示着我国商业银行今后业务发展和利润的增长点将取决于个人理财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