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通知
http://www.dlsd.org.cn
宝宝怎样服用退烧药见效快
查看次数:【1261】   发布时间:【2011/3/21】
吃了退烧药仍然不退烧如何是好? 

如果你也有这些困惑,一起进来看看—— 

虽然我们都不希望、也尽量避免孩子发烧,但没有一个孩子能躲过发烧的侵袭。实际上,发烧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发烧可以有效抑制病原菌对人体的破坏。当病原菌侵入人体时,人体免疫系统会调动一切可以动用的力量来阻止它们,其中发热就是一种非常常见、而且非常明显的方式。 

既然发热是人体自我保护机制之一,那为什么还要退热呢?通常退热是针对高热而言,也就是指体温超过38。5℃的体温。因为高热会使体内代谢过高,导致人体消耗明显增加。3岁以前的孩子大脑发育还不够成熟,高热有可能导致神经系统异常兴奋,出现高热惊厥,使孩子的神经系统受到损伤。所以,当孩子体温超过 38。5℃时,应该采取退热治疗。退热治疗分为物理疗法和化学疗法。物理疗法包括:多喝水后增加多排尿、温水浴、甚至枕冰袋等。化学疗法主要是药物治疗。 

但是,在用药物降温的时候,家长也遇到一些困惑和难题—— 

诊室回放镜头1:11个月的楠楠一天前开始出现高热,体温超过了39℃。家长在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孩子服用泰诺林小儿滴剂退热。药物服用后效果很好。说明书标明,药物应该间隔至少4个小时才能再次服用,但说明书上又提到,每天使用不能超过4次。这下家长左右为难了:吃药后退烧的有效时间是4个小时左右,如果孩子4个小时后又烧起来,这样算下来,每天使用退热剂的次数肯定会超过4次,这该怎么办? 

诊室回放镜头2:1岁3个月的宝宝近几天发热,体温超过了39℃。使用泰诺林小儿滴剂将近1小时后,孩子的体温仍然没有减退。家长不知该如何使用退热药物了:是加量?还是再用其他退热剂? 

选退热药,成分不同,用量也不同 

在给孩子使用退热药之前,要先看清楚退热剂的成分。通常儿科医生推荐的婴幼儿退热剂主要有两种成分: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而含有阿司匹林的药物是不能给12岁以下的儿童服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