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通知
http://www.dlsd.org.cn
辽宁省抓大项目拉动信息产业发展
查看次数:【966】   发布时间:【2010/11/23】
近年来,辽宁省信息产业规模扩张势头良好,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快速增长,软件业发展步伐持续加快,电信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信息产业对外开放取得新进展,带动经济社会信息化水平得到全面提升。辽宁信息产业下一步的主要做法是:
  一、坚持抓重大项目,充实发展后劲,为做大产业提供有力支撑。辽宁信息产业基础相对薄弱,实现信息产业大发展,必须有新的大项目拉动。如大连路明集团的LED外延片及芯片项目、锦州阳光集团的半导体硅材料项目等。以沈阳、大连建设国家信息产业基地为目标,规划、布局一批特色鲜明、机制灵活的省级信息产业园区。
  二、坚持抓自主创新,增强发展动力,为做强产业奠定坚实基础。信息产业作为新兴的先导性产业,具有人才技术密集,产品更新换代快的特点,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快速持续发展。支持自主研发。连续三年投入专项资金,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能够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项目研发及产业化,如大连环宇移动信息终端和CDMA移动通信网信息侦听系统项目,其中CDMA移动通信网信息侦听系统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推进数控产业发展。召开全省数控机床产业发展座谈会,促成省内机床集团与数控系统研制企业的对接;成立由省发改委、省经委、省科技厅和信息产业厅共同参加的辽宁省数控机床产业发展协调小组,对数控系统研发和产业化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实施“自主创新优秀软件工程”。
  三、坚持职能转变,营造适合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环境问题是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在重化工业比重较大的老工业基地,转变政府职能,营造信息产业发展的环境氛围显得尤为重要。组织传统产业企业和IT企业对接活动;营造良好的投融资环境和人才环境。
  四、坚持协同合作,形成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合力。促进以政务公开为切入点的电子政务建设。编制全省电子政务外网建设方案;推动以“民心网”和大连金州区、本溪南芬区政府网上行政审批系统为代表的电子政务应用系统建设;加强全省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与电子商务工作。会同省农委等部门继续推进百万农民上网工程,整合涉农信息资源;协调多家电信运营商共搭短信服务平台。开展以提升传统产业为目标的企业信息化工作。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百万家庭上网工程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