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通知
http://www.dlsd.org.cn
大连心理咨询师培训现状分析
查看次数:【1033】   发布时间:【2010/11/23】
 

丰衣足食,有车有房,妻子贤惠,儿子正在读大学的先生是个让人羡慕的成功人士。他周围的人不知道,老赵这些年来一直在思考一个可怕的问题----自杀。当我们在明媚阳光下尽情享受着生命的快乐时,有多少像老赵这样的人生活在心理的黑暗和痛苦中呢?专家调查认为,抑郁症正成为困扰城市高收入人群的一个可怕的心理疾病。近年来,心理咨询师行业应运而生,逐渐为大众所接受和关注。

谁在学习心理咨询师?

人人都有资格享受轻松快乐的生活。心理咨询师不仅是个职业,很多人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心理咨询进行自身调节,做自已的心理医生,同时也将学到的方法用于维护亲子关系和营造和谐家庭。

大连市心理卫生协会秘书长,大连医科大学医学心理学教授贾树华说,从全世界角度来讲,成年人一生中某一时期会出现抑郁等情绪问题和症状的发生率为15%~39%。全国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中国有心理障碍者占总人口的10%左右,而城市25%的人存在显性或隐性心理危机。到综合性医院就诊的患者中,有50%~60%为“功能性疾病”,其中70%~80%为各种神经官能症或心理性疾病。尤其让人心焦的是,在心理门诊,青少年及儿童超过了就诊总量的1/3。患者年龄已突破传统认为的“12岁危险年龄”,最小的只有8岁。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估计,2020年以前全球儿童精神障碍会增长50%,成为最主要的五个致病,致死和致残原因。目前,在我国17岁以下儿童青少年中,至少有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困扰。

在强大的社会需求促使心理咨询行业蓬勃发展。据了解,从2003年开始至今,大连市已有近三千人接受过心理咨询师培训。在接受培训的人员当中,医护人员占1/3,教师占1/3,公务员,高级白领,企业管理者及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等占1/3。从年龄结构看,20~30岁月占1/330~40岁占1/340岁以上占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