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通知
http://www.dlsd.org.cn
人力资源考试简答题集
查看次数:【1206】   发布时间:【2010/11/23】
1、员工职业发展规划的含义和影响因素是什么?
  职业规划是一个人制定职业目标、确定实现目标的手段的不断发展的过程。职业发展是指组织结合自己的需求和发展,对员工的职业规划重视、鼓励,并提供咨询、指导,创造条件帮助员工实现个人职业目标。影响职业规划的因素有:(1) 人生阶段;(2)职业性向;(3)职业动机;(4)工作大环境。
  2、组织对员工职业发展的支持体现在哪些方面?
  组织对员工职业规划发展的支持通常包括:组织对员工的评估;提供职业发展的信息;提供职业咨询。
  3、简述组织文化类型对员工职业管理模式的影响?
  俱乐部型组织,企业看重年龄和经验的价值,提供长期和稳定的职业,员工晋升路线按部就班,升职缓慢。组织通过发展员工的全面技能来取得员工的忠诚。城堡型组织,员工队伍对外部劳动力市场的开放程度较高,而员工在组织内部晋升竞争的激烈程度较低。不能保证职务的安全性,对高绩效的员工很难给予回报,有利于勇于面对公司急剧变化和乐于接受挑战的员工。学术机构型组织,企业乐于雇佣没有工作经历的年轻人,但强调员工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偏好那些稳扎稳打的员工。组织高度重视员工的发展,开展广泛的工作培训并追踪和资助潜力大的员工。棒球队型组织,善于吸引企业家、创新者、冒险家,员工有很大的自主权并承担较大的风险,不存在安全稳定的长期职务。组织几乎没有职业管理,通常采用非正式的培训。
  4、什么是积极性,它由哪些心理成分构成?
  谓积极性,就是人们从事某项活动的意愿水平及在活动中表现出来的努力程度,包括工作态度、工作行为和工作效果。态度是核心,行为是体现,效果是客观标志。积极性由多种心理成分构成,包括:认识、需要、动机、意志、热情。
  5、什么是激励,激励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激励,心理学的角度来讲,是根据人的需要,科学地运用一定的外部刺激手段,激发人的动机,使人始终保持兴奋状态,朝着期望的目标积极行动的心理过程。激励的基本要求包括:(1)激励所产生的积极性应与组织目标一致;(2)充分调动企业内各类人员的积极性;(3)激励需使员工的积极性具有良好的发展趋势。
  6、简述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1)人的需要包括五种,即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交需要、尊重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2)几种需要是一种有关联的层次结构,一种需要得到满足,下一级的需要变成为第一需要;(3)生理需要是最基本的需要,和安全需要是属于人类的低级需要,容易满足,自我实现的需要是最高层次的需要;(4)已满足的需要不会再起激励作用。
  7、简述双因素理论的基本内容?
  赫茨伯格把激励因素分为两类,即激励因素和保健因素,或称为内在激励因素和外在激励因素。激励因素能够产生真正的激励作用,这些激励主要来自个人内部,而非管理者。保健因素充其量仅能消除个人的不满,但不能导致满足。但两类因素都与激励有关。
  在进行薪资和奖金的管理时,为有效地发挥其激励作用,就涉及把金钱的外在激励因素转化为内部激励因素的问题。为解决激励问题,赫茨伯格提出"工作丰富化的概念",即赋予工作本身更丰富的内涵。
  8、简述人力资源的激励中经济性激励方法有哪些?
  经济性奖励包括:(1)单个员工的奖励方法有年度奖金、计件工资制、标准工时制;(2)小组团队激励计划;(3)组织整体奖金激励计划有分红计划、收益分享计划、员工持股计划;(4)管理人员奖金激励有年终分红、股票期权、年薪制。
  9、简述人力资源的激励中非经济性激励方法有哪些?
  非经济性奖励有:1、工作挑战性的提高;2、工作环境的改善;3、弹性工作时间。
  10、简述人力资源激励中的强化理论?
  强化理论的基础是由斯金纳(B.F.Skinner)奠定的。该理论的主要内容是:被强化的行为将会重复出现,而没有被强化的行为不会大量出现。强化理论强调个人行为的结果主要取决于他被强化和激励的程度,而个人的动机是相对次要的。
  11、绩效评估的特点是什么?
  绩效的特点包括:(1)多因性,工作绩效的优劣不是由员工的态度、能力这些个体的主观能力的单一因素决定的,而是受制于客观的多种因素。(2)多维性,绩效是工作结果的总称,包括工作任务执行和完成情况的多个方面。在设计考评维度时尤应注意。(3)动态性,在不同的考评期间,绩效的考评者尤应注意工作任务实现的难易程度、工作的物理环境以及人际关系变化对绩效的动态影响。
  12、绩效考评的意义是什么?
  绩效考评具有下列一些功能:(1)衡量性目的,绩效考评的结果是人力资源管理决策的数据基础。组织的人力资源规划、员工培训发展、薪资奖惩、奖励性质的福利安排、工作调动等依赖于绩效考评。(2)开发性目的,通过绩效考评可以发现员工知识、技能方面的不足,据此提供必要的专门培训。此外,绩效评估还可以判断培训的效果。(3)沟通协调性目的。
  13、绩效评估的原则有哪些?
  1、公开性原则,考核制度、考核过程、考核结果保持必要的公开性是有效的绩效考评的重要标志。2、及时反馈原则,在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中,缺少反馈的绩效考评必然使得绩效考评行为难以实现有序而正常的运转。3、准确性原则考核结果准确恰当是绩效考评的起码要求。准确的考核必须以恰如其分的工作要求和标准为前提。4、敏感性原则,又称区分性原则,是指考评系统应具备有效区分工作效率高与工作效率低的员工的能力。5、一致性原则,即不同的人按照统一的考核标准和考核程序对同一员工的绩效考评应得到大致相同的结果;对相同或相近的不同员工应运用相同的评估标准。6、可行性原则。
  14、什么是目标考核法,其基本的实施步骤是什么?
  是一种主要以工作成果为依据通过上级对下属完成预期工作绩效目标的情况,对员工的绩效作出评价的方法。应用目标管理法进行绩效考评时通常要遵循三大步骤:(1)目标设置。由上下级共同讨论和制订下级在一定考绩期间内需达到的绩效目标,以及完成这些目标所需的时间、资源、标准和考评细则。(2)贯彻执行。在下级员工的工作中,上级给予必要的授权与指导支持,同时对应于环境变化与下级一起修订目标。(3)考评反馈。
  15、影响绩效考评的心理因素有哪些?
  心理问题,包括:(1)晕轮效应;(2)调和倾向;(3)个人好恶;(4)近因效应与首因效应,;(5)暗示效应,;(6)定型作用,是指人们因过去的经验、教育等因素而形成的固定行为模式对人们观察、判断周围环境的能力产生影响。(7)参照点效应,人们在实际评价一个人的工作好坏时,在心里总是有一个评价标准。
  16、对管理者测评的方法有哪些?
  对于管理者素质的测评方案主要是两种,即问卷测量法与情境模拟法。
  问卷测量法是指管理专家根据所要测评的管理者素质的维度的特点,精心设计一系列问题,再根据被测评者对问卷的填答来分析其素质。
  情境模拟法是指在测评的方案设计中尽可能地模拟被测评者在工作岗位上会遇到的实际问题,根据被测评者对模拟情景下的问题的处理解决的行为与结果来分析其素质。
  17、影响组织报酬体系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影响报酬体系的因素按其来源可分为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外部因素包括产品的市场竞争 、劳动力市场和政府法规等;内部因素包括组织战略、管理者哲学和组织的财务能力等。
  18、薪酬制度政策制定应考虑的要素是什么?
  薪酬制度政策制定应考虑的要素:(1)公平支付原则;(2)薪酬构成的基本要素(3)政府相关法规的影响;(4)薪金报酬的透明度。
  19、简述报酬系统管理四种公平理论的基本内容。
  报酬系统管理的公平理论包括以下内容:1、外部公平性,是指组织员工所获得的报酬与公司外部市场上其他组织完成类似工作的员工的报酬相比较应该是接近的。2、内部公平性,是指组织内各种不同工作类型间的报酬结构应该合理。3、个人公平性,是指员工个人将其投入报酬比率同他人比较,来决定自己的满足程度,以及据此决定怎样使投入报酬比率相等,最终自己感到公平。4、过程公平性。
  20、职务评价方法有哪些?各自的特点是什么?
  方法由:(1)工作排列法;(2)工作分类法;(3)点数加权法;(4)要素比较法。各自的特点见相关讲义。
  21、员工福利的基本类型有哪些?
  1、法律保障的员工福利:(1)社会保障保险;(2)失业保险;(3)岗位补贴;(4)无薪假。2、组织自主决定的员工福利:(1)健康保健福利;(2)非工作时段的支出(3)人寿保险;(4)退休方案;(5)养老金计划。3、员工服务:(1)员工助理方案;(2)顾问服务;(3)教育培训计划;(4)其他服务。
  22、简述劳资关系的定义和劳资关系的内容有哪些?
  劳资关系即劳动关系。我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对劳动关系界定为:劳动关系是劳动者与其所在组织单位之间在劳动过程中发生的关系。劳资关系的内容包括: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在劳动用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报酬、劳保福利、劳动培训以及裁员等方面所形成的劳资关系。
  23、劳资关系的种类有哪些?
  1、冲突;2、休战;3、权力协议;4、迁就;5、合作;6、暗中串通。
  24、劳动争议的类型和解决方式有哪些?
  就劳资冲突所涉及的对象而言,劳动争议可分为个人争议和集体争议。个人争议仅涉及单个劳动者同经营者的关系,一般可以通过沟通、磋商来解决。集体争议是指争议涉及多个劳动者和经营者的关系,协调难度较大,通常要采取程序化的司法手续来解决。
  25、什么是劳动争议仲裁?
  劳动争议仲裁是处理劳动争议的正式方式,指由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在查明事实、分清责任的基础上,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对争议纠纷事实和当事人责任作出认定和裁决。
  26、说明工作安全管理的含义,和组织事故发生的基本原因有哪些?
  工作安全管理是指分析和研究生产劳动过程中存在的各种不安全因素,从技术、组织、管理上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和消除不安全隐患,防止事故的发生。组织中发生事故有三类基本原因:偶然事件、不安全的环境以及员工的不安全行为。
  27、员工工作安全与健康的意义是什么?
  员工工作安全是指保护员工不受与工作相关事故的伤害。健康是指员工不患由工作引起的身体或心理疾病。
  28、不安全环境和员工行为的种类有哪些?
  不安全环境是事故的一个主要原因。不安全环境包括两类,一类是工作环境,另一类是工作本身。通常人为因素会造成下列的不安全行为:不使用个人防护用具;在不安全速度下操作或工作;使用不安全设备或不安全地使用设备;在装载、放置、混合时使用不安全的程序;在悬吊重物下处于不安全的位置;走神、开玩笑、辱骂、争吵或恶作剧。
  29、简述工作安全的预防措施包括哪些?
  1、系统安全分析,具体工作包括:(1)识别危险性。(2)评价危险性。2、员工选拔与配置。3、教育与培训。4、积极强化的安全计划。
  30、简述员工工作健康的管理的具体内容。
  工作健康管理的具体内容包括:1、工作疲劳管理;2、工作情绪紧张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