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通知
http://www.dlsd.org.cn
新关注营养健康
查看次数:【1447】   发布时间:【2010/11/23】
本市公共营养师需求510万人
     
到峨嵋酒家、曲园酒楼、鸿宾楼等京城老字号用餐,专职点菜员都会根据顾客的要求提供合理的膳食搭配。如今,这些点餐员有了一个统一的名称———公共营养师。上周,劳动保障部发布了第四批11种新。其中,公共营养师成为一个新。与此同时,新颁的健康管理师、芳香保健师(SPA)等也都与健康营养有关。

国内只有3000名营养师

 北京市肥胖男人的比例已经超过了40%。其中,导致这种状况的一个原因就是———不会吃。中国营养学会秘书长翟凤英分析认为,在城市居民当中,动物性食物吃得比较多,再一个就是动植物油。按道理说,油所提供给人体的能量,不超过总能量的25%30%。现在城市地区已经达到30%35%了。这样导致膳食结构不平衡,甚至带来一些与膳食相关的慢性病。卫生部、科技部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不容乐观。与膳食相关的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病发病率逐年上升,患者年龄日趋年轻化。其中,估计高血压患病人数达到1.6亿人、糖尿病患者达到2000万人左右、血脂异常人数约1.6亿人、肥胖人数约2亿人。

 据调查,必要的营养知识和技能缺乏,是城市居民营养过剩的主要原因。同时,营养师普遍不足,尤其是高技能公共营养师缺乏,其数量与人口比例严重失衡。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每三四百人就可能有一名营养师,我国13亿人口只有3000名营养师,并且基本分布在医院里面,社区、幼儿园等机构很难找到营养师。不仅社区、幼儿园遭遇营养师难求的尴尬,医院、社区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2003年,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曾对全国的临床医院做了一个调查,接受调查的403所医院中,仅有少数大型医院配备两三个营养师,大部分医院因为找不到相关人才,就没有配备营养师。

 营养师空缺上百万人

 有专家认为,人均GDP指标由1000美元增加到3000美元的时期,是居民膳食营养结构迅速发生变化的关键时期,要在这个时候加以正确的营养指导,将明显提升我们国家居民的体能和智力水平,预防营养不良和营养失衡,增加人民的健康度。

 今年两会前,我国46位知名专家联名呼吁进行营养立法,提高国民生活和健康水平。卫生部专门召开了中国营养改善法立法工作研讨会,国务院法制办人员认真听取了专家意见,表示营养立法的必要性已十分明确,这为营养立法创造了空前的支持性环境。有关营养立法的准备工作已进行了多年,除了《营养工作条例》、《营养师法》一直在起草、研讨之中外,我国首部《国民营养条例》的初稿已于5月交由卫生部和国家有关部委作进一步讨论,有望在近年出台。同时,北京市也将出台相关法规。据悉,今年年底,我国即将审议的我国首部《国民营养条例(草案)》规定,所有的幼儿园和学校,甚至包括社区都要配备专业营养师。同时,根据国际、国内市场的要求,即将出台《中国食品营养标签标准》也规定,今后所有食品包装都将注明食品所包含的各种营养成分及含量。同时,营养保健品推销工作应由营养师担任,而不是推销员。这将对公共营养师提出更大的需求,也将为创业者开辟新的创业机会。据初步测算,目前我国大约需要上百万名高技能公共营养师,以填补社区、幼儿园、大型餐饮业、食品企业等营养师缺乏空白。

 营养师月收入超过2000

 在美国,营养保健师很吃香,想要获得营养保健师资格很不容易。不过,一旦有了从业资格,便可拥有和医生一样让人羡慕的高收入和社会地位。据悉,营养保健师的就业主要有三个方向,为餐饮单位或单位食堂把关、做保健营养品推销员、成为私人营养保健顾问。

 与美国相比,国内公共营养师就业方向大体一致。《中国营养改善行动计划》将明确规定,100人以上的食堂、餐饮单位,必须配备营养保健师,厨师在营养保健师的指导下,共同完成对食谱的搭配、调理、调整等工序。300人以上的食堂、餐饮单位,必须配备营养管理师。目前,本市有1.1万家会员餐馆的日接待能力在300人次以上。再加上北京有各类高校200余所,按平均每所高校拥有3个食堂估算,那么北京至少有600个日人流量为500人以上的食堂;再算上本市工作人员在300人以上的机关单位和企业公司。因此,保守估计,本市需要营养师至少510万人。

 但是,国内公共营养师缺乏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逸飞告诉记者,从就业的角度来看,公共营养师的需求领域相当广泛,机关、团体、社区、幼儿园和企事业单位都有公共营养师岗位需求。公共营养师的工作内容相当多元化,既要懂得中、西医营养知识,又要懂食品卫生、食品加工工艺,还要掌握营养基础知识和人体健康的卫生知识。

 据人力资源专家介绍,目前北京的营养师月收入平均在20003000元间,也有特别优秀的,如在保健品公司讲课,月薪可达数万。据了解,由于营养师是经验科学,做得越久收入越高,其收入水平与个人能力密切相关。从未来趋势看,营养师的收入有很大的上涨空间。国内营养师职位主要集中在一些医药科研等单位,而且一些知名度比较大的饭店一般都直接到定点的培训机构和院校招聘营养师。随着国家相关法规正式出台以后,估计许多餐饮单位会集中在一段时间进行招聘,营养师的薪金也会上涨15%20%左右。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