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通知
http://www.dlsd.org.cn
心理元年 心理咨询再掀热潮
查看次数:【1202】   发布时间:【2010/11/19】

2008年,发生了很多“大事”。5·12四川汶川大地震,整个国家和人民经受了严峻考验;百年奥运梦圆,又振奋起民族精神,一届体育盛会成为全民的狂欢。这一系列的“大事”,让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心理层面的需求,心理问题的影响和心理健康的重要,无数的心理工作者“浮出水面”,展现出这个领域的职业特色和魅力。心理咨询师,第一次在全社会的层面被关注和认可,正因如此,有人将2008年称为“心理元年”。

地震 心理援助守护心灵健康

5·12震灾发生后,数以万计的心理学工作者、心理咨询师赶赴灾区,在第一时间为受灾群众提供心理援助。得益于媒体的关注、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创伤后应激障碍”、“危机干预”、“心理援助”等等词汇一时间称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自此,心理学从封闭的学术殿堂里走出来,成为人们身边的一件听得到、看得见的实事。人们开始了解,原来心理学可以这样用,可以这样帮助人。

奥运 心理素质决定成败

2008年北京奥运会,51枚金牌、21枚银牌、28枚铜牌,这一辉煌记录已成为中国竞技体育历史上最为光耀的一笔。与这记录一道,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心理状态”、“心理素质”的重要,意识到奥运并不仅仅是“力”的较量,更是“心”的对撞。

奥运期间心理学的应用,让竞技在强健体魄、愉悦精神之外,发掘出人更多的自主与自信,这无疑是体育的更大价值所在。

原点 心理咨询学习掀热潮

2008,这个特殊的年份里,“心理咨询师”走入公众的视野,焕发出独特的职业魅力。

早在2003年,心理咨询师就列入我国的职业大典,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制定了职业标准,推出了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认证。几年来,报名学习的人数逐年增加,目前已成为国内教育领域中发展最快的项目。

2008年,灾难让人们认识到心理因素的重要,奥运让人们意识到心理健康的必要,参加心理咨询师培训的学员显著增多。他们中间,有人亲历地震,希望学习心理咨询,重建心灵;有人希望通过学习,有能力为灾区提供志愿服务;有人敏锐地把握到社会需求,想考取证书加强未来的职业储备;有人意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想要通过学习充实自己、呵护家人……可以说,心理咨询师培训已成为2008年职业培训的最大热门。

华夏心理 以国民心理健康为己任

华夏心理教育中心(华夏)是一家从事心理咨询师培训8年的机构,曾全程参与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认证项目的标准制定、教材编写、试点推行等工作,是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唯一指定的心理咨询师远程培训技术支持单位。几年来,华夏心理共培养了3万余名学员,可谓桃李满天下。

2008年,中国的心理元年。华夏心理提倡全社会关注心理健康,号召更多的人学习心理知识,在08岁末展开“温暖行动”,回馈社会,回馈学员。其中,创立“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基金”引起公众关注。活动期间,每报名一个学员,华夏心理即捐出100元到“512心灵守望计划”,成立心理咨询志愿者专项基金,资助所有有志于服务社会参加公益的心理咨询师们。2009年将选拔首批优秀学员(通过国家职业资格认证并有咨询能力)跟随“512计划”专家团队一起前往灾区参与心灵重建工作(详情咨询400-886-1166)。志愿服务期间的交通、食宿、培训等费用全部由基金承担。此外,有志成为心理咨询师的学员可获得华夏心理独家大礼包,为学习助力,还有机会成为岳晓东、曲伟杰、吴熙等国内名师的“入室弟子”,从心理学爱好者到优秀心理咨询师,开拓职业生涯无限空间。


相关链接:512心灵守望计划

 

512心灵守望计划”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医师协会、中央直属机关青年联合会、中央国家机关青年联合会、北京市青年联合会、四川省青年联合会发起,华夏心理教育中心、环球企业家杂志社联合发起。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沈冰担任形象大使,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濮存昕、凤凰卫视主持人沈星担任爱心大使。

灾难后的心灵重建需要长期、系统的开展工作,512心灵守望计划”现已初步确定了为期35年的震后心理援助方案,并计划为汶川地震受灾地区的中小学生和教师提供长期的心理支持服务和培训。华夏心理教育中心作为计划的专业支持机构,将陆续派出专业执行团队常驻四川。目前,华夏心理特邀专家、心灵守望计划高级督导海博士已经举家从美国迁往四川长驻,带领专业团队扎根四川,关注心灵,守望相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