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通知
http://www.dlsd.org.cn
公共营养师:渐入百姓生活中
查看次数:【1117】   发布时间:【2010/11/19】
“营养搭配很有讲究,要根据人的身高、体重,算出一个人每天需要多少千卡的热量,然后算出需要多少脂肪、 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营养成分,再把这些成分分到每日三餐和每餐的每一种食物中去,最后确定每人每天需要吃多少…… 如果是给孩子配餐,热量要精确到每一卡。”10月23日,在临沂市今日美食职业培训学校,营养师武新晓一边给市内一所幼儿园配餐,一边给记者讲解营养学知识。 近来年,随着人们在“ 吃”的方面越来越讲究,一种新兴的职业——“公共营养师”渐渐进入大众视野。他们科学搭配出的营养食谱,不仅让人们吃出了好口感,而且在养生保健方面独树一帜。 今年 45岁的武新晓就是这样一位高级营养师,并担任临沂市今日美食职业培训学校的校长。 18岁那年,武新晓应征入伍,当了一名炊事兵,成天跟锅碗瓢盆打交道,时间长了,他渐渐喜欢上了烹饪艺术。从部队复员后,1999年他到韩国参加烘焙、 面点技术交流学习。 受韩国饮食文化的影响,武新晓意识到,现代人在饮食方面存在很多误区,尤其缺少营养学方面的知识。为此,2000年,经过劳动部门批准,武新晓投资开办了今日美食职业培训学校,专门从事营养研究、教学。 开始时,学校一度门可罗雀,但武新晓没有灰心。如今,经过几年的辛勤耕耘,该校开始小有名气。武新晓自豪地说:“开班至今,我们已经培养了300多名营养师,大部分在高档酒店、宾馆及幼儿园工作,工资都在2000元以上。” 民以食为天。营养师走俏的背后是社会财富的增多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采访中,省烹饪协会有关领导告诉记者,过去,由于食品匮乏,吃饱是人们的第一需求。现代人的日常饮食则讲究色香味俱全,还要有助于健康。因此,公共营养师开始慢慢进入人们视野,甚至融入到百姓的日常生活中。据了解,目前,我国从事营养设计、营养管理和配餐的公共营养人才寥寥无几,专门为学生营养服务的公共营养师仅有几百人。可以预见,随着社会的进步,公共营养师这一新行当将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