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通知
http://www.dlsd.org.cn
公共营养师 400万工作机会虚席以待
查看次数:【1376】   发布时间:【2010/11/19】

职业阐述

  主要针对健康人群和亚健康人群进行营养检测、营养指导、营养宣教、营养管理的专业人员。公共营养师岗位培训分初级、二级、中级和高级四个层次。目前,多从业于大型社区、学校、幼儿园、医院、连锁超市、营养食品企业、美容院、健身会所、酒店、私人家庭等。

  推荐理由:营养成为都市大众的热点话题,公共营养师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2005年颁布的国家新职业,我国对公共营养师的需求超过400万,北京市超过10万。


  薪金范围:目前,营养师月收入约在5000元左右。高级营养师达15000元左右。

  公共营养师职业资格考试教材主编、公共营养师网首席专家逸飞介绍,营养服务属知识密集型工作,公共营养师的天职是“构建高品质的生命”,需求日渐高涨。营养师的服务是一种高雅时尚的服务,首先要求从业服务者具备专业营养知识,其次是对养生和健康的前端营养理念要敏感。营养师还要格外细腻,女性先天的特征在这个职业中更加显现。它还可以作为自由职业,相对承受的工作强度略小。

  目前,私人个体正成为流行的服务对象,最新兴起的微型营养工作室便是一种趋势。

  现身说法

  融入客户生活状态再服务

  ●苏微,女,逸飞通圆私人营养师俱乐部专职公共营养师

  我毕业于大连医科大学

  美容医学院,工作后主要做医疗美容咨询。我发现有些顾客的问题单单依靠医疗美容,改善效果并不明显。于是,我参加了公共营养师的培训和考试。希望能将营养知识与医疗美容有机结合。我曾为做过吸脂手术的顾客进行营养减肥建议,可是客人表示不信任。后来我发现,问题是在咨询过程中我的专业术语不准确。

  后来,我加入了私人营养师会所,得到了有关营养师的职业礼仪、讲演能力、服饰搭配、运动健身、心理辅导等专业职业素养培训,同时拓展了视野和人脉,了解到客人的生活工作状态,逐渐能结合他们的生活给出合理的膳食指导。

  资质验收

  2005年起,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中心与北京世纪英才学校共同开展了“公共营养师”岗位培训,该项目每年都在进行,涉及内容有中医营养、西医营养、烹饪营养、营养产业管理等,接受正规的职业营养师的综合职业素质训练,经过考试合格后颁发劳动保障部的资格认证。2008年3月将开始新一轮培训。

  专家点评

  随着百姓对于营养健康的关注,营养师将成为大多数有需求人群的健康顾问。正在审议的我国首部《国民营养条例(草案)》规定,所有的幼儿园和学校,甚至社区都要配备专业营养师。——中国营养学会原理事长、亚洲营养学会联合会前任秘书长顾景范

  国外行情

  在发达国家平均300人拥有一名专业营养人员,女性营养师占2/3比例。在日本,政府要求所有饭店配备营养师,并随处可见提供营养服务、进行健康教育指导的生命健身会馆;在美国,大中小学的餐厅要求配备营养师。法国,则流行私人营养师上门服务,提供营养监测报告,为私人设计营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