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通知
http://www.dlsd.org.cn
人力资源师,发掘人的潜能
查看次数:【1598】   发布时间:【2010/11/18】

武昌一家公司的年营业额近千万,可老板凡事仍事必躬亲,原因在于他留不住优秀人才;某软件开发企业以百万年薪招兵买马,却始终招不到合适的人……近年来,不少企业大叹人才难求,却不知是自身的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着严重不足。社会的发展对人力资源管理的化和专业化水平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成功:缘于对人才的引用
   
美国经济学家舒尔茨曾估算,物力投资增加4.5倍,利润相应增加3.5倍;而人力投资增加3.5倍,利润将增加17.5倍。企业的价值链中,人力资源管理起着重要的支持作用。人力投资是一种具有长期性、间接性、高效益特点的投资项目,它产生的效益是无形的,潜移默化的。
   
成功的管理往往是对人的管理,而好的人力资源师将会调动人才的积极性为企业创造更大价值。事实上,那些事业上取得了骄人业绩的企业往往都得益于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赛得利化纤独资公司江西分厂不过300多人,却可以达到6万吨的产量,这与其对人才的重用是分不开的,为了引进优秀的人力资源人才,公司不吝高薪,通过猎头公司四处寻觅,并对其委以重任,同时积极配合大力推进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优化企业内部机制,从而使企业的经济效益有了大幅提升。
   
导入:不要停留于形式
   
企业意识到人力资源管理重要的同时,仍受传统因素制约,存在人力资源重要但不主要的观念,许多人力资源管理导入时往往停留于形式。
   
北洋培训中心的郭老师介绍,目前的人才测评系统大部分为国外测评系统直接汉化的结果,而根据西方国家的成熟理念,结合国内的实际情况独立设计的人才测评系统则相对较少,所以人才测评往往具有一定片面性。但有些企业往往将其作为惟一标准。某大型企业通过咨询机构,用国外最先进的测评软件选出来的几位中层管理者,在工作过程中不仅没能给公司创造财富,反而造成了不小损失。
   
薪酬改革是道坎。薪酬改革是人力资源管理的关键手段,但它在现行的企业制度下却很难推行。王先生对自己公司各部门之间协作不顺畅一直很头疼。在人力资源师的建议下,他对公司的薪酬激励制度进行了调整,对岗位职责进行综合考核,而不仅凭业绩和工作量。然而,方案一出,许多人陆续辞职。虽经多番解停蠹胰孕拇嬉陕恰N吮苊饨洗蟛ǘ霉镜牟糠挚己讼钅孔詈蠡故浅闪诵问街饕濉?BR>   
素质:让诚信不再成为危机
   
赛得利化纤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高凯先生说,人力资源师首先应该具有较好的道德,还要具有和企业相同的价值观。一家软件公司的人力资源师在离职头晚,还加班到晚上十点并把工作交接得清清楚楚,体现了为人应具备的基本的诚信。
   
高先生说他经常给应试人员出一些心理测试题,貌似随意,其实蕴含着很深的技巧,这些试题可以从一定侧面了解应试人的综合素质,比如是否坦诚、是否有合作精神等。一次,一个来应聘的学生自我介绍他很勤奋,高先生问他:“你在学习时,你宿舍的人都在干什么?”应试的学生说同学怎么打牌怎么贪玩。高先生后来婉拒他的理由就是好的人力资源师首先要学会看到别人的优点,不要妄自贬损别人。
   
许多企业对人才的道德缺乏足够信心。在北洋培训中心,一家私营老板亲自来参加人力资源师的培训,他说本来想送员工来学,但又怕他学完,就会有跳槽的念头。人才与企业之间的诚信危机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人力资源培训的发展。
   
市场:呼唤复合型人才
   
一位负责招聘的人事经理告诉记者,在人力资源管理的应聘者中,许多中文系、经济系、哲学系甚至计算机等系的学生都来应聘这一职位,似乎人力资源谁都可以干。但实际上,做人力资源这一行需要非常专业的知识,如最基本的必须熟悉当前国家及所在地区有关劳动用工、福利保险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及政策,同时必须具备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与实务知识等。
   
现在武汉市有不少大学已经开设了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力资源的资格认证制度也已迅速发展起来。通过认证项目确认人力资源专业人员,不断更新人力资源从业者的资信水平,是各类不同的人力资源行业组织推出和发展人力资源资格认证项目的出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