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通知
http://www.dlsd.org.cn
给宝宝找个育婴师
查看次数:【1859】   发布时间:【2010/11/21】
养个孩子,如今也开始讲究起职业资格认证来了。随着母婴护理市场不断细分,在保姆、月嫂等家政服务职业之外,还冒出了专门培养0至3岁婴幼儿的育婴师职业。

  男性也来当育婴师

  在浙江,拥有专业资格认证的育婴师约有三四千人,数量稀少,其中,男育婴师更是凤毛麟角,不到1%。物以稀为贵,男育婴师显得更吃香。在杭州,男育婴师在培训期间就往往被专业早教机构“预订”;而宁波一位男性育婴师刚拿到资格证书,就有人愿以1万元/月的高价聘请。

  不过,很多人怀疑,男育婴师“能胜任这份工作吗?”在传统观念里,抚养婴幼儿需要细心照顾、温和呵护,因此女性显得更具优势。但宁波成功育婴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尤海娅纠正说,与月嫂相比,育婴师更加注重的是0至3岁孩子的神经系统发育、人格发育,“而这些与性别的关系不大。”

  不仅如此,对于0至3岁婴幼儿而言,环境教育重于语言教育,男性特有的阳刚气质能够潜移默化地影响男孩的性格,同时也有利于培养女孩的开朗、果敢,这时候,男育婴师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

  目前,向尤海娅询问男育婴师信息的家庭中通常都是男婴,而因为父亲忙于工作,宝宝往往缺乏男性化的刺激。不少家长希望男育婴师成为婴幼儿的模仿对象,或多或少能够弥补一些父亲角色缺失造成的尴尬。

  准爸爸妈妈来考资格证书

  前几天,在宁波海曙区家庭婚育保健服务中心,准爸爸张科杰准备报名参加育婴师的职业资格培训。无独有偶,在杭州师范大学育婴师培训报名处,也有2位前来咨询的孕妇。

  作为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布的新兴职业,育婴师职业资格证书通常是从事早期教育或者母婴护理的门槛。目前,一些高校或专业培训机构的培训对象也主要是在校大学生,或者与育婴工作紧密相关的人员。

  但随着市民对育婴师了解程度的提高,一些准父母甚至祖母、外祖母专门为了孩子报名参加培训。杭州幼儿师范学院老师夏燕勤告诉记者,尽管这个人群的比例不高,但几乎每期都有这样的家长。

  大部分前来宁波成功育婴职业培训学校咨询报名的家长觉得,抚养婴幼儿也是一门学问,专业知识是必不可少的。尽管,一些品牌婴幼儿用品店、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会不定期推出育婴知识讲座,但比较零散,不具备系统性,因此,家长们纷纷想到了育婴师的职业资格培训班。

  不过,杭州师范学院育婴员培训老师刘丽梅解释,育婴师培训比较侧重理论,而父母其实更需要技巧,因此,考出育婴师的职业资格证书并不代表父母们就能胜任抚养孩子的工作了,“有时候,过来人的一些经验比专业理论更管用。”

  每月上万元聘进家门,

  大可不必

  慈溪老板岑银彪拿到育婴师职业资格证书没几天,电话就络绎不绝,“除了咨询专业知识,不少父母不断邀请我去家中看看孩子。”而宁波蓝孚、开米等母婴护理中心的老板经常受到高薪的“诱惑”,被请进家门当专职育婴师。杭州一家贝因美生活馆馆长无奈地说,父母总是觉得,把育婴师请进家门能更好地保障孩子的健康发展,为此,每月不惜砸下七八千甚至上万的钱。

  很多人不禁质疑,花那么多钱将育婴师请进家门,就可高枕无忧了吗?事实并非如此,育婴相关专家表示,早期教育是个复杂的系统,光靠育婴师远远不够。“其实,不管父母是否专业,对婴幼儿的影响力是最大的;而育婴师只是从旁提供服务和指导,千万不要认为高薪请回来就万事大吉了。”

  目前,杭州、宁波等地的一些父母将孩子送到早教机构,一位育婴师通常照顾4至6个宝宝。这种“一对多”的方式,已经能够让孩子受到科学、合理的教育和抚养。尤海娅介绍,几个孩子被放在一起相处,比多个大人整天对着一个孩子更合理。因此,也没有必要专门将育婴师请进家门,全天“伺候”一个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