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通知
http://www.dlsd.org.cn
看《士兵突击》学人力资源管理
查看次数:【1013】   发布时间:【2010/11/20】
从出生到现在,我很少看电视电影的,主要是小时候有一次母亲吩咐我干的活没干完就跑去看电视,结果被母亲拉回家打了一顿,自此发誓不再看电视。对《士兵突击》却是一个例外。
  我对《士兵突击》经典台词以及其人物精神很是感动,关于如何做人力资源工作也很值得广大HR借鉴。
  1.钢七连的精神:不抛弃,不放弃。钢七连的这个精神、这个口号一直贯穿全剧,指导着许三多、史金、伍六一等一个个血性男儿走向成功。这不仅是做人力资源需要的口号,各部门都很适用。钢七连这种精神值得推荐给我们的员工和干部,企业文化也需要有这种精神,做人,更需要!
  2.许三多:好好活着就是做很多有意义的事情,有意义的事就是好好活着。这句话称得上一句名言,这句话虽然很拗口,却非常有哲理。联想一下,HR哪件事不是要从最基础却又最有意义的事开始做起?HR先是要好好的活下去,让企业的员工都认识你,老板接受你,你才可以继续干有意义的事。
  3.史今:今天比昨天好,这就是希望。史今班长就是这样,他更多的时候就像一位教练,又像是一位大哥,还像父亲,他不厌其烦地教许三多,这种精神不正是我们做人力资源工作正需要的吗?没有一点耐心是做不好“人”的工作的!
  4.高连长:明明是个强人,天生一副熊样!当时听了这句话也有这种感觉,所以,人很奇怪,真正的强人,需要外露吗?尤其是在这个信息更新、广告台词让人眼花燎乱的年代,什么是强人,我们如何辨别真正的强人?作为HR就要练就火眼金睛,不能但从外表看一个人!
  本文发表于博锐\boraid\27 5.老团长:想到和得到,中间还有两个字,那就是要做到!姜还是老的辣,看问题多深刻啊。目前企业的人力资源工作者平均年龄还是很年轻,需要向老团长多多学习。
  6.伍六一:当兵最怕一件事,人来了,人又走了。当兵如此,人力资源管理又何尝不是如此,企业更是如此。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铁打的公司流水的员工。做人力资源工作,面对“人来了,人又走了”,要有一个好的心态。
  7.许二和:苍天啊,我家老三终于不傻了……他……他疯了…… 由傻到疯,是一个质的飞跃。成功者都是孤独的,在旁人眼里不是傻就是疯。成功者总是少数的,和大多数人是不一样的。
  8.袁朗:扣10分。理由,过于天真!这句话太帅了!做人力资源工作,也应该被这样磨炼。HR做出来的方案是否适合企业?想的东西是否太美好太天真?企业不适合的东西,你还责怪人家不领情,老板:扣10分,理由是,过于天真!
  袁朗说过一句,让我很是感动:“不要对没做过的事情说没意义。”经常听到做人力资源的同行在抱怨,做这个没意义做那个没意义,其实做每一件事都是有意义的,关键是你能否把最基础的事情做好!做人的工作好比建房子,最基础的也是最重要的,最没有意义的工作也是最必要的,做成了,也是意义最大的事!袁朗这句话是对吴哲说的,也是对我们说的啊!
  9.吴哲:平常心,平常心!吴哲在剧中还是双硕士,是那些兵中喝墨水最多的。想一想,我们平时做哪件事是不需要平常心?目光要看得远,不能做了一点点工作就沾沾自喜。人力资源工作任重道远,可不是一朝一夕能做得好的啊,我们要的是战略家的眼光,做好企业人才的服务工作,没有平常心,你就不能忍受没有业绩的孤独。
  10.老马:你现在混日子,小心将来日子混了你。虽然老马自己也在混日子,他自己心里也很清楚,但他就是做不到。为什么?看看我们自己,日常生活中,很多时候就是这样,看清楚了,不等于做到了,将来日子混自己的可能性比较大!做人的工作也是这样,现在混日子看不见,迟早有一天,日子要来混我们。
  11.马小帅:别以为我来七连没几天,就长不出七连的骨头!套用马小帅的这句话:别以为我来人力资源没几天,就长不出人力资源工作者的骨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