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通知
http://www.dlsd.org.cn
为什么说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
查看次数:【1382】   发布时间:【2010/11/8】
人才理论发展的四大里程碑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人力资源已上升到第一资源的重要位置。国家人事部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人事与人才研究所所长王通讯认为,人力资源之所以为第一资源,是因为人是万物之灵,只有人才具有主观能动性。如从经济学角度分析这一问题,则需从人才理论的产生与发展的5个里程碑谈起。 

  第一里程碑:人的有用才能是经济增长的源泉。18世纪英国经济学家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明确地把工人技能的增长视为社会经济进步和经济福利增长的源泉。他说:“在社会的固定资本中,可提供收入或利润的项目,除了物质资本外,还包括社会上一切人的有用才能。” 

  第二里程碑:人力资本是最重要的一种资本。19世纪末,英国经济学家马歇尔第一个认识到,人力资本是最重要的一种资本。他在《经济学原理》一书中说:“所有的投资中,最有价值的是对人本身的投资。” 第三里程碑:资本也包括无形资本。20世纪初,美国经济学家欧文·费雪在《资本与收入的本质》及《利率理论》中,第一次提出了完整的资本概念。他说:任何可以带来收益的东西(无论是有形的还是无形的)都可以称之为资产,而这些资产的市场价格就是资本。 

  第四里程碑:人力资本投资收益高于物质资本。20世纪60年代,美国经济学家西奥多·W·舒尔茨将研究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峰。他明确指出:人力资本的收益高于物质资本。

  第五里程碑:专业化人力资本才是经济增长的真正动力。20世纪80年代以来,以罗默尔、卢卡斯为代表的人力资本学者提出了“新增长理论”。这种理论在古典经常学生产函数中加进了人力资本要素,故又称之为“内生经济增长理论”。卢卡斯认为,“专业化的人力资本”才是促进经济增长的真正动力。 

  人力资本投资收益高于物质投入

  王通讯说,第一个把关注的目光“从物质资源转移到人力资源”的,是美国经济学家西奥多·W·舒尔茨,是他最早创建了人力资本和人力资源的理论体系,对经济发展的动力做出了全新的解释。从20世纪60年代起,在舒尔茨理论观点的影响下,有关人力资本、人力资源的论著大量出现。1971年以来,共有5位经济学家因在这一领域做出贡献而被授予诺贝尔奖。

  舒尔茨指出,在美国经济半个多世纪的增长中,物质资源投资增加4.5倍,收益增加3.5倍;人力资本投资增加3.5倍,收益却增加了17.5倍。舒尔茨教授还指出,从1919年到1957年,美国38年中的生产总值增长额,49%是人力资本投资的结果。

  在舒尔茨之后,经济学家萨卡洛普洛斯分析了61个国家的人力资本投资(社会与个人教育投资)状况,发现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20世纪60年代的物质资本投资收益率为15%,人力资本投资收益率为20%;70年代这两个数字分别为13%和15%。这位经济学家指出,加大人力资本投资对发展中国家意义尤为重大。

  知识经济时代生产力要素的新演绎

  王通讯说,在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知识经济始见端倪的今天,可以从劳动贡献、收入分配和资产价值3个方面说明人力资源的重要性。在劳动贡献方面,工业经济时代的一位熟练工人,充其量只可以完成一般工人工作量的1.5到1.6倍。而今天,一位优秀的软件工程师可以完成普通软件工程师工作量的30倍。

  在收入分配方面,工业经济时代造一辆汽车,其成本的85%以上是支付给一般的工人和投资者。而在今天,以上两种人的所得仅占6%,其余84%支付给了设计师、工程师、战略家、金融家、广告商、营销师和经理人员。当今世界上的发达国家,其劳动力成本一般仅占10%左右。 

  在资产价值方面,工业经济时代的企业总裁多为钢铁大王、石油大王,他们的资产鳞次栉比、富可敌国。而在今天,世界上最大的跨国公司通用汽车公司,其设施最大、库存最多,资产价值400亿美元,但世界首富却不是它。真正的首富,是靠知识致富、以开发软件取得成功的比尔·盖茨,他的资产总量已经达到了2000亿美元。 

  最后让我们再归结到理论上。马克思的经济理论认为,生产力取决于劳动者、劳动资料与劳动对象三要素。一个经典的公式是:生产力=劳动资料+劳动对象。但这个公式经历了不同社会的各个历史发展阶段,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 

  1、在工业经济初期,科学技术作为第四要素加入,产生和数效应,即:生产力=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科学技术。

  2、在工业经济鼎盛期,科学技术作为第四要素加入,产生倍数效应,即:生产力=(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科学技术。

  3、在知识经济时代,高科技作为第四要素加入,产生指数效应,即:生产力=(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高科技。

  我国人力资本投资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据王通讯介绍,我国经济学家利用1978—1996年教育投资与健康投资的数据作为人力资本总投资,计算出每增加1亿元人力资本投资,可带来次年近6亿元GDP增加额,而每增加1亿元物质资本投资,仅能够带来2亿元GDP的增加额。但从重视物质资本投资到重视人力资源的投资并不是件容易的事,特别是将其上升到国家宏观决策。根据芝加哥大学詹姆斯·海克曼的测算,中国各级政府现在大约把国民生产的2.5%用于教育投资,30%用于物质投资。这两项投资在美国分别是5.4%和17%,在韩国是3.6%和30%。

  简而言之,定格于物力资本投资与人力资本二者投资的比例,中国是12:1,韩国是8:1,美国是3:1。这位曾经获得2000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教授指出:“中国对人进行投资的支出,远远低于各国平均数。如果中国过多投资于一种资本,而另一种资本投资不足,那么,财富增长的机会就丧失了。” 

  海克曼教授的话并非危言耸听。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高速增长,很容易使我们陷入盲目乐观的误区。有学者指出,我国经济建设成就的取得,很大程度得益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轨,得益于制度创新所释放出来的巨大能量。与此同时,人力资本投资明显不足,人力资源开发明显滞后。如果忽视了被掩盖着的危机,其严重后果将在日后凸显出来。